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双阳区启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
2022-11-01 09:45

为全面完成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保障参保群众权益,双阳医保分局在市医保局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强力推进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多举措确保“应保尽保”

一、高位统筹,协调联动,征缴体系更加健全。

双阳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于1018日召开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以赴,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全面完成。

 

二、加强宣传,细化培训,参保氛围更加浓厚。

自进入集中征缴期以来,医保分局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宣传发动、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地方电视台、微信、滚动屏、宣传海报等载体,有效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及时参保缴费。同时开展送政策进社区、进乡镇(街道)、进村屯等活动,现场开展政策培训解读、发放宣传海报、悬挂条幅等。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同时发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了影响力,提高了广大城乡居民的参保意识。截至目前,共印制宣传资料20余万份、悬挂条幅30余条、开展送政策进基层活动12次,组织现场培训会12次,出动流动宣传车12次。

 

三、科学管理、狠抓落实,医保服务更加高效。

一直以来,双阳区医保部门同税务部门一道,坚持把“方便于民,服务于民”贯穿始终,立足不同缴费群体个性化需求,拓展线上、线下等多样化缴费渠道,探索部门关联业务一站联办,提升服务便利性。针对智能手机使用群体,开通了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电子税务自然人网厅缴费等渠道,参保人足不出户,轻轻松松指间就可以完成缴费;针对不常使用智能机或智能机不熟练群体,开通了银行柜台、医保大厅窗口、税务大厅窗口现金缴费渠道;针对农村偏远地区人口,开发了移动缴费POS机,发放到医院、社区、街道、村屯、学校等单位,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城乡居民缴费办理。(双阳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