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飞检“利器”作用 切实做好飞检“后半篇”文章——长春市召开首次市、区、县联动国家、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违规问题通报会
2022-11-09 14:39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基金监管责任,值全市上下热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0月27日起,由市医保局统筹组织的2021年至2022年国家、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定点机构违规问题通报会相继在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市召开的首次市、区、县联动飞行检查违规问题通报会议。通过统一部署、统一通报、统一讲话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启动医保基金监管源头治理暨对表国家、省飞检清单开展自查自纠整治行动。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继峰出席了朝阳区、南关区和公主岭市通报会。

 

图为朝阳区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主要对2021年至2022年国家、省飞检我市定点机构存在的违规问题及违规金额进行了通报。两年来,国家、省飞检组先后4次对我市18家定点机构开展了飞行检查,根据飞检反馈结果,我市定点机构主要存在医保管理、医保基金使用等两个方面问题,八个具有普遍性、典型性、区域性的问题,涉及违规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

飞行检查不仅是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的重要利器,更是各定点机构的“自醒镜”、“长鸣钟”,充分发挥飞检“利器”作用,切实做好飞检“后半篇”文章,有效实现“发现一个、规范一片”的飞检旨归,市医保局制定下发了第一批“医保违法违规问题清单”118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源头治理暨对表国家、省飞检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定点机构即刻启动飞检延伸、自查自纠、整改返款工作,全面规范定点机构服务行为,强化自律管理意识。

各县(市、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对辖区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医保基金监管的总体形势。长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零容忍”、“出重拳”,持续保持和巩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探索建立医保基金监管长效联动机制,推动基金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基金监管工作具有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各定点机构切实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准确认清飞行检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清醒认识我市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不会变,对欺诈骗保行为的容忍度不会降,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只增不减的总体监管态势,自觉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自我监督和内部风控,以身作则全面推进医保基金规范化使用。二是摆正态度,明确目标,扎实开展对表国家、省飞检清单自查自纠工作。加大飞行检查后续整改、专项整治已势在必行。希望各家机构要摆正态度,扎实诚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到立言立行、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全面“对表”。切实把此次自查当作一次“全面体检”,当成一次精准把脉“病灶”、科学问诊“病因”、深入查清“病症”的机会,不缺项、不漏项、不回避,敢于直面问题,做到照单全收。不遗余力做好“整改”。对自查出的问题,各机构要列明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注重结果运用,举一反三,既做好“当下改”,更要注重“清根源”,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弹回潮。不讲条件主动“退回”。各机构要牢记“亡羊补牢,犹未迟也”,实事求是清算自查发现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数额,及时主动全额退回。三是主动作为,多方协同,共筑医保基金监管良好态势。维护基金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以医保基金监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坚决做好医保基金监管的“守门人”。各定点机构加强自律管理,自我加压规范医保基金使用行为,以“丢不起人”、“担不起罚”的自觉意识,共筑医保基金监管良好生态。

 

图为公主岭市会议现场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局长周继峰结合朝阳区、公主岭市工作实际对开展源头治理工作进行了强调。他说,国家飞检已经为定点机构敲响了警钟,被检机构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随着核查力度的加大,专业程度的提升,飞检结果的处理已经从简单追回医保基金向行政处罚转变,对存在欺诈骗保、违纪违法行为的还将移交纪检、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处理。定点机构对当前形势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转变固有思维,改变传统管理方式,突破自身局限,变被动为主动,加强内控管理,防范基金风险,从监管对象转变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的守护人。医保对医院不规范诊疗行为的检查与纠正,也是对医疗卫生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助推。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工作方向,在保障人民健康,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战略中,进一步发挥医保、医疗作用。希望各定点机构能提高政治站位,与医保部门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携手推动机构健康发展,为全市民生福祉贡献力量,奋力开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新篇章。

全市449家机构签订了《依法使用医保基金承诺书》。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强化自律激励机制,根据机构自律程度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自查自纠开展到位、主动担责的定点机构,在检查频次、违法违规处置上予以裁量考虑。对拒不整改的、自查整改不到位的、屡教不改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不重视监管工作的,将列为明年重点监管检查对象,市医保局将统一组织对定点机构违法违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再次出现此次整改同样违规问题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各定点机构存在的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对公立医疗机构重大欺诈骗保行为及时向纪委监察部门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