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医疗照护保险居家照护服务:用“新”更用心 长春市打造居家照护新模式(下)
2022-10-10 14:40

护理员正在练习照护服务。

 

走进长春福康寿二道护理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4面锦旗,上面印着“精心护理,仁爱天使”等金色大字;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在登记刚刚评审过的客户信息,有的在整理客户档案,有的在用教学假人进行“协助翻身叩背排痰”的操作练习……作为国内居家养老服务的头部企业,福寿康(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是我市医疗照护保险首批定点机构,目前在长设有一个总部和两个分站,拥有居家照护患者100多位。“我们集团快速布局长春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因为长春医疗照护保险居家照护服务政策制定得更加细致,政策落地性也很强。”福寿康(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市场经理闫明江介绍说。

政策好,吸引力就强。医疗照护保险居家照护服务的实施,不仅发挥了制度本身的保障功能,切实解决了试点城区失能家庭居家护理难题,也吸引越来越多像福寿康(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前沿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在长落地,有效破解了“机构不愿进、家庭无力护”的困局,打造了居家照护“长春模式”。

好政策需要好落实。市医疗保障局坚持通盘考虑各种需求,统筹对接各方资源,将一个“新”字贯穿居家照护政策制定全程。如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宣传形式、创新治理模式,用“新”更用心为居家照护落实落细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到了让改革成果暖人心、聚民心、应企心。

创新打造“互联网+照护”服务新模式。为满足多元化需求,市医疗保障局自主研发了“长春市居家照护服务智慧系统”,并将该居家照护服务系统与微信公众号有机融合,实现预约申请、健康评估、护理监督、护理记录、服务审核、服务评价等业务全程线上办理,全方位适配经办机构、定点服务机构、评估人员、参保人员等多元化需求,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居家照护相关业务。同时,将全链条业务流程和各业务主体行为全部纳入实时在线监控,植入事前预约、事中监管、事后回访等监督功能,通过“互联网+监管”手段,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创新形成政策宣传新机制。为确保居家照护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针对居家失能人员现状和特点,市医疗保障局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全方位、长周期、高频率开展居家照护宣传,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坚持“地推式”宣传,利用街道、社区成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对接各社区网格长,对失能居家家庭开展“一对一”精准宣传和政策解读,实现了试点地区社区网格全覆盖;实现“扩散化”宣传,借助公交、地铁、公众场所大屏幕、有线电视等媒介,全面立体宣传解读政策;实现“靶向性”宣传,对参保失能居家人员进行摸底调查,统筹服务机构、医保定点机构等各类资源有效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宣传队分片包保进社区、进街道,精准宣传入户到人。

创新建立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在治理上,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推进治理创新,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经办服务,如通过市政府招投标形式,引入有发展规模、专业团队、失能评估能力、服务管理能力的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居家照护评估工作。同时,建立沟通机制,畅通定点服务机构和参保群众的建言、反馈通道,针对具体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形成了居家照护服务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除此之外,在保障失能人员医疗待遇的同时,我市还提高了居家照护服务标准,如提升定点服务机构标杆,首批挂牌成立的25家定点服务机构中,囊括了国内知名养老服务企业,以通过“品牌”服务模式带动全市照护服务企业良性发展。还特聘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医学高等专科等院校相关领域专家,编写了《长春市居家照护服务操作指南》,规范了定点机构的服务标准和质量。对定点服务机构开展全面系统的培训,构建了由261名医护人员、451名生活照料服务人员组成的服务梯队,确保居家照护服务在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高质量维度推进。

好政策带来好成效。“居家照护政策的落地,为机构提供了政策、资金‘双支持’。”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吸引了行业内前沿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在长落地,为我市养老产业发展注入了优质力量;另一方面,为机构带来了新发展动力源,让医疗机构有了发展养护养老服务的底气,拓展了传统养老机构的服务功能,促使机构照护服务方式向精细化、专业化转变, 推动了医、养、护的深度融合和新业态产业模式的形成。同时,促进人才结构优化,通过校企合作,形成了育才留才良性循环,就业岗位渠道也得到拓展。(撰稿/宋莉 摄影/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