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织密医疗保障网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2-10-10 14:20

“要不是政策好,真看不起这个病。”在二道区康莱尔血液透析中心,准备做血液透析的患者绍春阳说,以前来市区做血液透析治疗,办手续麻烦不说,价格也比现在贵。自从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后,她只需支付600元就可以完成全年治疗,实实在在减轻了负担。

绍春阳只是长春医保守护的万千群众之一。

如今,长春医保保障已由单一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发展为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核心,以职工大额医疗费用救助、居民大病保险等为补充、以医疗救助为托底,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和商业补充保险协同发展的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保障范围实现了生、病、医、养全链条覆盖,群众医保待遇发生巨变。

 

不断攀升的数据

一组数据展示了长春医疗保障体系这些年来的建设成果——

目前,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已由初期的3.9万元提高到20万元,提高了4.13倍;大额医疗费用救助年度最高支付额度由制度初期的6万元提高到50万元,提高了7.33倍;职工门诊统筹支付限额由制度初期的400元提高至2000元,报销比例由30%提高至50%;职工门诊慢性病由制度初期的7种增加至56种,支付比例由50%提高至70%;职工门诊特殊疾病由制度初期的6种扩大至43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最高支付限额从3万元提高到20万元,提高了5.67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提高了2倍;居民门诊统筹支付限额由400元提高至1000元,报销比例由30%提高至50%;居民门诊慢性病保障病种达到20种,报销比例达到60%;居民门诊特殊疾病保障病种由制度初期的3种扩大至43种。

随着医保待遇保障政策不断完善,我市年医保基金支出额不断提高,就医人次也不断增多。2021年,全市医保基金合计支出120.88亿元,比制度启动初年提高4529.19倍;长春医保就医人次达到1244.31万人次,比制度初期增长了488.35倍。
不断攀升的数据,直接反映出长春医保保障能力的日益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持续提高。

 

为民生提质的医保改革

“父亲是城镇居民医保,是癌症晚期,舒缓治疗让他在有限的生命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这既减轻了我们经济上的负担,又减轻了我们精神上的压力。”患者家属禚女士对记者说。

建立生命晚期舒缓疗护制度,这是长春医保在全国首创的医疗保障模式。

2014年,我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推出晚期癌症患者舒缓疗护制度,将晚期癌症患者终止治疗后的护理、止痛、心理安慰等项目打包付费,参保职工自付400元、居民自付700元,就可享受生命晚期舒缓疗护服务。有效提高了患者临终生命质量,减轻了个人医药费用负担。2016年,将终末期脑出血和脑梗塞纳入治疗病种;2021年,将癌症终末期舒缓疗护支付方式调整为按床日付费,提高了医保支付的精细化程度,确保了政策执行效果。截至今年9月,共有3131名患者受益,医保基金支出1566.14万元。

除此之外,为应对老龄化、少子化的现实问题,我市还先行先试、大胆破题,建立了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实现了医保网络结算、照护目录、照护规范、失能标准、耗材标准、远程审批等多个实质性政策突破,填补了全国制度空白,在政策覆盖面及待遇水平上实现了全国领先。目前,我市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待遇享受人次达到73710人次,比政策启动初期提高了14.1倍;基金支出达到1.5亿元,比政策启动初期提高了13.6倍,定点照护机构由35家增加到134家,可同时为3.4万人提供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有效解决失能家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

 

便捷的异地就医

今年,作为异地就医试点城市,我市异地就医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7月份,我市与全国224个地区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为我省唯一实现与全国门诊慢特病异地直接结算的城市。

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的原则,我市早在2013年便开始推进实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依托国家结算平台,逐步与全国各省区市联网,实现全部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异地安置退休、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四类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截至9月底,跨省住院直接结算累计达55453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2.99亿元,直接结算过程中医保支出8.65亿元,切实满足了临时转诊参保人员重大疾病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