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异地就医“便捷网”绘出百姓就医“幸福线”
2022-08-23 16:09

2022年7月,长春市与全国224个地区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长春市异地就医改革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成为全省唯一实现与全国门诊慢特病异地直接结算的城市。作为异地就医试点城市,长春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体验感深的异地就医事项,用异地就医“便捷网”绘出百姓就医“幸福线”。截至目前,长春市已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实现住院联网直接结算224个地区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5种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急诊实现直接结算,异地就医服务实现“零跑动”。

(一)聚焦关注度,着力满足多元化异地就医需求。作为一项重大政策决策异地就医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亦是重大民生工程。自2016年全国“两会”决定启动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工作以来,异地就医成为了每年政府工作“必答题”。长春市医保局始终聚焦“高频关注”,着力满足参保人多元化异地就医需求一是率先与全国所有省份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直接结算。为切实解决异地就医不便难题,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的原则,长春市早在2013年便开始推进实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依托国家结算平台,逐步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联网,实现全部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异地安置退休、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四类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22年7月底,跨省住院直接结算累计达99465人次,涉及医疗费用7.42亿元,直接结算过程中医保支出4.91亿元。数据显示,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就医群体以“异地转诊人员”为主,切实满足了临时转诊参保人员重大疾病就医需求。二是率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急诊费用直接结算。为促进省内区域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为“一主六双”战略提供基本保障,长春市医保局提前计划三个月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急诊费用直接结算省内各市参保患者在长春产生急诊费用时,可凭二代医保卡在院端直接完成结算,不需再回参保地进行报销切实解决在长发生急诊参保人的后顾之忧。另外,长春市参保人在省内全部县以上地区发生急诊时,也可就近选择医保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治疗,经就诊医疗机构备案核定后,凭二代医保卡直接结算。截至7月末省内异地急诊直接结算461人次,医保支付317.2万元。

(二)聚焦获得感,着力提升参保群众异地就医便捷度。为满足人力资源流动的迫切需要,在实现异地住院直接结算的基础上,长春市医保局“异地门诊就医”、“异地定点范围”两点发力,进一步提高参保群众异地就医便捷度。一是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2020年,长春市医保局率先启动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于当年年底前实现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有效满足长期异地工作、居住、养老等不同需求,实现互惠互利。得益于丰富的试点经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今年年初,长春市顺利通过国家评估,成为全省唯一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国试点城市。经过8个月的奋战,长春市高效完成试点任务,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确保了这一省、市民生实事高质高效落地。二是全力拓展直接结算范围,实现异地结算县(市)区全覆盖。为切实提升参保群众异地就医便捷度,长春市坚持“应开尽开、应通尽通”,稳步扩展异地就医结算范围。截至2022年7月底,已覆盖全国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24个城市,全市145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三)聚焦体验感,着力推进异地就医服务“零跑动”。长期以来,异地就医跑腿备案难一直是外出居住、工作、转诊群众的痛点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长春市医保局及时回应关切,加强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无感”备案加速落地。一是异地就医备案实现“零跑动”。作为全国统一备案线上服务试点地区长春医保局积极行动,全力推进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线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工作,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备案”跨省通办,让参保人享受更加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在深入改革的同时,长春市医保局还通过优化经办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保群众权益。通过调整异地就医备案审批流程、下放转诊转院备案权限等,进一步打通办事堵点;通过扩大转外就医范围、简化手续佐证等,进一步疏通服务痛点,实现了异地就医备案工作“零跑”、“不见面”。二是异地生育实现自由选择。为助力人才流动确保生育人员待遇及时享受,长春市医保局适时优化生育经办环节,打破户口所在地生育审批的限制,实现了生育全国范围内自由选择生育地区。参保女职工、男职工配偶无工作、参保女居民,本人或代办人前往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即可一次性办结异地生育审批。目前长春市医保局正在积极探索网上办力争尽快实现异地生育“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

(四)聚焦安全性,着力做好异地就医监管工作。在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真正“联起来”的同时,长春医保逐渐将工作重心向落实就医地监管责任、打击欺诈骗保,管好、看好百姓“救命钱”转变。一是探索建立协调审查机制,确保异地就医结算稳妥有序。探索建立了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与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协同审查机制,委托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协助管理,通过对异地结算费用的实时监控,筛选关注异常结算数据,强化异地就医集中地区的重点监管,确保异地就医结算稳妥有序。二是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确保不合理指标及时控制。结合智能监控系统的应用,将异地就医费用一并纳入监管,加强对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行为的引导和审核,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对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患者次均住院费用及涨幅、可报销费用占比、直接结算率等数据,按照医院等级进行同级对比、重点分析,及时控制不合理指标。三是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确保异地就医报销规范及时。严格执行异地大额医疗费用复核制度,复审与初审、签审、拨付环节环环相扣,实现全程监督,做到复核即来即办,为异地报销审核按下“快进键”,确保异地就医报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