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吉林省启动会在长召开
2022-07-13 11:00

 

 

 7月11日下午,2022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吉林省启动会在吉林省松苑宾馆松苑会堂召开。7月12日起,由内蒙古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浩蒙任组长,国家医保局、内蒙古自治区医保局、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及第三方专家40人组成的国家飞行检查组将进驻长春,对定点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开展为期10天的飞行检查。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王国栋作重要讲话,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李宏坤主持会议。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凯,长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显,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刘中正,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继峰参加会议。

 

副市长赵显代表长春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长春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部署,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要求,全力做好、配合好、完成好此次迎检工作。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准确把握飞检工作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好检查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接受督导检查,实事求是开展工作。协调被检机构全力配合,完成好这次飞检任务。在服务上主动对接,全力保障飞检工作顺利推进。把本次飞行检查作为当前头等工作,将举全域之力,抽调业务骨干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特别是在实际检查、政策资料、指标分析和后勤服务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在成果上注重转化,全面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重点做好飞检“后半篇”文章,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全面推进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凯表示,各级医疗保障部门、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要按照飞检组要求,坚决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在提高思想上多下功夫。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家医保局、国家飞行检查组的各项要求上来。二是全力配合,在做好迎检工作上多下功夫。加强与检查组的沟通协调,确保交流顺畅、运转高效。完成政策意见、数据提取、现场协调等工作。虚心向检查组专家学习,积累总结检查方式方法。主动了解检查组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需求,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及时反馈检查组交办任务的办理情况。三是总结经验,在提升工作质量上多下功夫。诚恳接受检查组提出的各项工作意见和建议,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弥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总结归纳,不断完善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基金监管水平。四是狠抓落实,在完成后续整改上多下功夫。依法依规做好飞检问题整改工作,加强跟踪调度,推动整改落实,及时向国家局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国家飞行检查的警示教育作用。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王国栋在讲话中强调,一是深刻认识飞行检查的重要意义。历经四年的有效开展,飞行检查已成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护人民群众医疗权益的重要举措,今年出台了飞行检查相关规定,财政部首次加入飞行检查,为维护基金安全发挥利剑作用。飞检逐步形成体系、形成规则,飞检覆盖范围实现全覆盖。二是正确认识飞检,积极投入到飞检工作中。飞检是对医疗机构的一次体检,目的是规范管理,被检机构要正确认识,积极配合,以此为鉴,把此次飞检作为改善工作,提升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检查组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确凿,加强沟通,给予被检机构充分申述说明的权利,充分听取被检省市医保部门意见,利用大数据和案例比对,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秦彦国,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谭英分别代表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作表态发言。飞检组组长浩蒙就本次飞行检查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并公布了被检机构名单。

市纪委监委,省、市、县(市)区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全市三级、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

图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