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惠民医保让群众更有“医靠” 聚焦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成果系列报道之二
2022-07-07 09:55

 

 

 

在二道区的康莱尔血液透析中心,患者正在进行透析治疗。张扬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医保水平,让老百姓有钱看病、看得起病,是我市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核心理念,也是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追求目标。

走进“统筹时代”的长春城乡居民医保,打破了城镇、农村户籍限制,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同城同待遇。如今,在长春,医保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看病再也不愁了;患上严重关节炎要置换人工膝关节,价格从3万多元下降至5000元,负担大大减轻了;率先实行“双通道”供药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医保谈判药品,更方便了……一个个切实可感的民生故事,为人们的生活注入了温暖和舒心。

一张卡,一座城,一种制度,一腔温暖!

医疗资源充分利用

满足居民就医需求

“以前,要去长春、北京才能买到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药品,现在在榆树的药店就能买到,还给报销,这真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啊!”6月30日下午,在吉林大药房榆树中医院店,史春玲站在“双通道药品”柜台前,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救命药”时激动地说。

史春玲的丈夫在2012年患上强直性脊柱炎,需要长期用药。“但这个药不好买,北京、长春的大医院我都去过,不仅路途远,而且药价贵,一针要八九百元,还要冷藏保存,真是跑不起,也用不起,只能打打停停,病情也因此反反复复。”回忆起之前买药的艰辛,史春玲有些黯然。

如今,得益于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我市“双通道药品”保障政策也随之惠及至各县(市)区参保居民,这为史春玲一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现在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买到,而且经过医保报销后,药价比以前便宜了近一半,一年能节约药费4000多元,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史春玲说,有了稳定的用药,丈夫的病情也有了起色。

“双通道药品”简单说就是指两种买药途径,即患者通过定点医院或定点零售药店买到医保谈判药品,并享有同等报销待遇。“目前,我市共有‘双通道药品’定点医药机构49家,药品数量达到143种,居民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35%降至30%。”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石磊表示,“双通道药品”机制的建立,可以进一步发挥定点零售药店分布广泛、市场化程度高、服务灵活的优势,与定点医院形成互补,增加药品供应渠道和患者的用药选择,提高谈判药品的可及性。

“不用去城里,在村卫生室就能买到降压药,而且医保还给报销50%,一年也能省下不少钱。”在榆树市环城乡桂家村,患有高血压的村民杨红丽也切实享受到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带来的福利。

城乡统筹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农民,尤其是农村老人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了。“以前就诊率在50%左右,现在就诊率达到80%左右。”榆树市环城乡卫生院副院长曲国伟切实感到了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前后的变化。“如今,去长春就医,不用转诊,开通绿色通道便可直接入院,既方便,又节省了病人就医时间。不仅如此,我们还建立了‘医联体’,设有专家库,让小病在地方医院就能治疗,遇到疑难病例可通过视频等方式向专家求助。”曲国伟介绍道。

在公主岭市中心医院、九台区人民医院等也发生了类似的变化,而这主要得益于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后带来的农民医保待遇提高,以及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惠民举措。政策的统一、待遇标准的一致,促进了全市医疗资源的合理充分利用,相当一部分患者的就医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政策的吸引力和惠民效果也得到有效释放。

构建“全民医保”大格局

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位于二道区的康莱尔血液透析中心,一张张病床映入眼帘,每张病床旁边都摆着一台血透机。家住九台区的绍春阳躺在床上,正在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绍春阳说,以前来市区做血液透析治疗,办手续麻烦,价格也比现在贵,自从变成城乡居民医保后,她自己仅需支付600元就可以完成全年治疗。“我一周要做3次血液透析,要不是政策好,真看不起这个病。”邵春阳说出了病房里其他患者的心声,他们都深刻感受到了血液透析自付额度降低所带来的实惠。

患者负担要减,医保服务就要加码。长春医保降标、扩项多点发力,门诊、大病双渠道提标,在改革中进一步减轻透析患者的经济负担,提升患者治疗质量。“我市全面降低了行政区域内(含双阳、九台)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特殊疾病血液透析的自付额度,大病低自付血液透析常规治疗项在血液透析、基础用药等项目的基础上,增加血液滤过及血液灌流治疗项。”据石磊介绍,目前,血液透析政策预计每年为参保患者减负2000万元,每人年均减负3300元以上。

这只是我市实行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便民、惠民的一个缩影。

在长春,“以人民为中心”的医保改革攻坚的“冲锋号”不断吹响。从立足基本保障到全国率先启动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从探索大病低自付保障制度到创新“舒缓疗护”模式……长春医保始终在回应民期、响应民盼中锐意深耕,让长春人看病、治病的底气更足。

护好百姓“救命钱”

多方联动共护基金平稳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保证医保基金合理安全使用,就是守好了百姓的“救命钱”。

凝心聚力方能事半功倍。

横向合作:为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平稳运转,市医保局和税务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召开工作协调会等方式,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对无法批扣的原城镇居民发送短信,提醒和督促城乡居民及时缴费。

纵向聚力:缴费期内,全市167个街道(乡镇)、1843个社区(村屯)超过3000余名工作人员,在社区公告栏、集贸市场、小区出入口、医院、药店等场所发放和张贴相关宣传资料,各合作银行网点全力配合,宣传政策、扩大知晓率,共同助力城乡居民缴费工作。

随着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实现市级统收统支,医疗保险的“大数法则”也得到充分体现,保基本、保全面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基金共济能力大幅提升,基金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统筹层次的提高,确保基金规模不断壮大,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在基金运行管理方面,以统收统支为标志的全市‘一盘棋’的格局基本形成。”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统筹之前曾经困扰各统筹区的超支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基金自我调节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为实现医保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张覆盖全民、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网已在全市徐徐展开,为全市城乡居民带来了实惠和便利,让长春真切感受着这座幸福都市“以民为本”的改革温度。(撰稿/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