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将医疗保障贯穿“抗疫”全程
2022-06-06 14:11

  

3月,一场疫情防控战在长春打响,与疫情殊死搏杀的战火顷刻间点燃。长春市医保局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始终把牢医保部门不仅是民生部门更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全面发挥医疗保障对疫情防控支撑作用,全力奔赴疫情防控主战场,全心奋战在复工复产最前沿,奉献在社区志愿第一线,聚涓滴之力,护春城无恙,确保人民群众“遇疫不慌乱”医疗机构“控疫有底气”医保部门“抗疫有章法”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医保力量。

一、始终保持靠前谋划,全力以赴抢占战疫“主动权”

面对疫情,长春市医保局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即刻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发挥保障作用,全力抢占战疫“主动权”,实现了政策快落实,待遇快兑现,保障快到位用使命和担当擦亮“医”的底色,勇挑“保”的重担筑牢“抗疫底气”。

“先救治、后结算”确保患者治疗无忧。一是第一时间明确参保患者救治保障政策。迅速启动确诊参保患者救治政策,及时研究无前车之鉴无症状参保患者救治保障政策,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个人“零负担”。二是第一时间实施异地患者直接救治政策。异地感染患者免备案手续,不执行转外就医待遇调减政策,医保支付的费用由长春市医保部门先行垫付,事后清算。三是第一时间扩大保障范围。第一时间新增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和诊疗项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相关费用临时纳入支付范围将抗原检测试剂盒、医用口罩等疫情保障所需药品临时纳入普通门诊统筹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四是第一时间做好核酸检测保障。再次降低核酸检测价格及时明确公立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项目价格最高限价标准,抗原检测试剂实行“零差率”销售政策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承担政府免费发放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50%费用。

早预付、强保障 确保机构救治不愁。一是加大医保基金预付力度。对承担新冠肺炎救治任务的定点医疗机构预拨付三个月专项基金减轻机构垫付压力,保障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二是开辟医保准入绿色通道。将全市新建或临时征用的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医院临时纳入医保定点,第一时间确定托管机构为结算主体的结算办法,确保患者顺利救治和费用及时结算。三是及时结算医保费用持续跟进救治机构收治患者情况,确保医保费用结算顺利及时。单列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预算,不占用医院当年总额预算指标。四是“急事急办”涉疫管理事项。对于确诊患者使用的相关治疗药物,开通线下自主采购方式渠道,同时预拨购药专项基金,确保药品供应充足、治疗接续。

瞄急需、重实效确保企业纾困及时。对于全市企事业单位实行4月-5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缓缴政策,确保参保职工“停保不停待”。阶段性减征医保助企纾困2022年5月起,以免审即享的方式,对全市参保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阶段性减半征收3个月。惠及企事业单位45280户,预计为企业减负6.26亿元,财政减负1.77亿元。

    二、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全力以赴打好战疫“初心卷”    

应对疫情,长春市医保局紧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政策、资金、保障等重点环节难点问题,多措并举抓突破凝心聚力攻难题,实现了政策保障与疫情防控同向,服务保障与患者救治同步确保“遇疫不乱”。

(一)瞄准“需”全力实现政策待遇无缝衔接一是确保特殊人群用药有保障。扩大“双通道”药品(特药)定点零售药店范围,恢复“长处方”等医保支付政策及措施切实保障特殊人群用药需求。疫情期间,共开通慢病待遇医疗机构107家,双通道药品待遇机构11家,特病待遇机构44家,低自付待遇机构26家,累计接诊达3580人次。二是确保保障人群待遇可接续。保障参保职工待遇,对连续缴费单位采取“欠费不停待”,疫情期间,为28979家参保单位开通医保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待遇,及时完成24483名失业人员核定工作。保障退休人员待遇,做好2738名离休退休人员就医用药保障。保障失能人员待遇,开通失能人员照护险待遇审核视频线上提交办理渠道,确保失能人员待遇可延续。保障贫困人员待遇,累计添加特困、低保人员身份标记710人次。三是确保腾空医院患者治疗不间断积极协调省医保局,解决定点医院变更期间患者享受低自付待遇,特药、乙肝慢病、血透患者继续治疗的待遇问题,紧急开通吉大一院、吉大二院、中日联谊医院及一汽总医院有关业务权限,确保转移患者在转移期间实现医保待遇无缝衔接。

解决“急”,全力保证突发事件及时应对一是妥善解决转运患者收治问题。为及时解决收治难题,主动突破“住院登记需实时完成”的政策限制,采取“先进舱后登记”方式,有效破解困境,确保转运患者及时入院。妥善解决转移患者就医安置问题为保证救治医院腾空病房转移的在院患者得到及时治疗,组织专人对接接诊医院,全力保障转诊患者“无感转移”,疫情期间共协助新冠救治医院转移患者8242人。三是妥善解决入院患者登记问题。为规避交叉感染,协调省局调整系统流程,开通医保平台手工录入患者信息功能,实现录入环节“零接触”。及时1826收治患者办理赶制临时医保卡。

立足“精”,全程优化经办服务模式一是坚持宣传引领,有效传递医保声音。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长春医保办事指南》、《疫情当前请放心 人民医保保人民(政策解读)》,围绕群众关切,就当前高频医保业务、救治医院转诊就医及患者待遇政策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予以解答和明确。疫情期间,累计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布相关政策信息32条,有效传递了医保“正能量”,提振了社会各界打赢疫情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坚持做到经办服务“不打烊”及时回应百姓诉求。医保经办大厅采取“非必需、不窗口”的原则,全面实行常规事项“不见面办”、必须事项“容缺办”、特殊事项“便民办”、紧急事项“及时办”、审核事项“延期办”。全程提供“互联网+”智能服务,累计办结业务69503件。热线咨询电话累计29185通,12345市长公开电话、局长信箱等接件222件,回复满意率100%。

始终坚持一往无前全力以赴坚守战疫“最前沿”

抗击疫情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长春市医保局坚持党建引领,党组率先冲锋陷阵,系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抗疫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以平凡的坚守投身不平凡的战斗,以躬耕一线的身姿和服务为民的情怀,无畏地奋战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前线做到“抗疫有章”。

)在率先垂范中彰显战斗力。疫情发生后,局党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措并举抓落实、想方设法寻突破、千方百计保救治,带头发扬斗争精神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全力以赴投身于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继峰带队积极参与全市“阳性转运工作组”工作4名党组成员分别包保吉大一院二部、省人民医院和通源方舱医院,派驻的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每隔3小时实时统计报送各定点救治机构的床位数。通过各包保领导的统筹协调,做到集中全力破解医院收治新冠患者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助力推动医院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救治任务。

)在包保服务中增强使命感。全程建立中层干部包保定点救治医院、“黄码医院”和方舱医院机制,积极参与各定点机构临时党支部的组建,促进形成了以党建促服务、以服务保救治的“战时”组织体系,有效提升了包保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疫情期间,各位中层干部健全完善了包保医院疫情防控日调度、日总结、日评价制度,随时调控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破解了各医院救治药品短缺、资金周转不畅、患者长期滞留、工作衔接不顺等一系列棘手问题。

)在志愿服务中淬炼责任心全局组建112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投身一线,所有党员志愿者不怕困难、不讲条件,亮明身份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群防群控、统计调度、卡点值守等任务,平均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服务群众近千户。居家下沉干部主动协助社区包楼、包单元、包户,为居民发放核酸检测试剂盒、参加保供服务配送生活物资、帮助社区清理垃圾、负责小区巡逻值守......一幅幅鲜活感人的画面,让医保志愿者的责任心得到全面淬炼和升华,生动体现出医保党员干部齐心抗疫的决心和担当奉献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