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汇聚力量坚决打好“抗疫+监管”组合拳-------市医保局基金监管队伍抗疫纪实
2022-04-02 19:07

 

今年3月初,长春市突发新冠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同志们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进一步加强特殊时期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坚决捍卫住春城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着力打好“抗疫+监管”组合拳。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的接力棒薪火相传!疫情发生以来,在局党组统筹安排下,第一时间组建了支援临河街道北海和珠海社区的志愿服务队。朝阳分局高帅、绿园分局李阳、基金监管处姜洋、南关分局郑超等多名同志先后传递抗疫“接力棒”,坚守党员先锋岗,在开展抗疫工作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帮助居民解答医保政策,在社区筑起了捍卫百姓健康的牢固防线。李阳、郑超在支援北海社区后,继续坚持在居住地社区连续奋战,负责核酸检测扫码、维持秩序等工作,虽然岗位和身份在变,但监管队伍的服务没有间断、力量没有减弱、抗疫的信念没有削减!

 

整合监管力量,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战疫的号角刚刚吹响,朝阳分局积极投身区政府防控专班工作,在核酸检测任务最艰巨的时刻,联系调度全区35家民营定点医疗机构,为各街道核酸检测增加了36名医护人员,为区政府的抗疫工作助力。朝阳分局副局长高帅同志在疫情之初主动报名参加支援北海社区抗疫,往返于没有电梯的七层老楼,挨家挨户为14000余名社区居民开展核检测。刚刚结束跨区支援,又主动进驻辖区救治新冠阳性患者的省人民医院,负责协调转运阳性患者,冲在抗疫的最前线。3月30日,高帅同志又接到新的使命,毅然带着行李,进驻120指挥中心,在急救和抢救危难险重病患工作中,开展对全市医院救治情况的调度。高帅同志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整个过程中,奋勇当先,勇毅前行,让医保人的身影出现在疫情最急难险重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用自己的行动见证共产党员的誓言和医保人的使命担当。朝阳分局局长胡丹、宽城分局局长张继东对接居住地社区,分别到净月社区、天工路社区,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负责协调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疫,在小区微信群发挥正能量宣传作用,带动全小区居民共同抗疫。南关分局局长吴孟阳积极响应市局号召,紧急调度定点医疗机构支援抗疫,得到了南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副局长马晓丹主动下沉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用所学的公共卫生知识为社区志愿者培训。二道分局局长姜巍在社区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承担巡逻、分发蔬菜包、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任务,协调二道区征缴有关事宜。二道分局姜敏协助居住地社区进行封闭防控管理,发放核酸检测试剂盒,帮助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绿园分局负责人吴艳婷积极与区政府对接,从“解决医疗机构突发问题、最大限度保障医保服务”的角度出发,立足职能主动申领任务,全力支持绿园区的抗疫工作。李阳同志身兼数职,因为疫情管控,把区政府督察办工作带回家办理,并对接居住地社区,加入了街道临时党支部,开展小区内的志愿服务。双阳分局副局长常万奎和九台分局副局长穆延平在解除隔离后的第二天就投身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不顾辛劳服务到深夜。宽城分局伍玖洋主动报名参与驰援九台“突击队”,展现新时代军人本色。监管队伍在危急时刻逆行冲锋、勇担重任,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奉献和担当。

双向发力,打好“抗疫”+监管组合拳。虽然疫情期间弱化了现场监督检查,但基金监管这张无形的网在全体监管人的共同努力下越织越密、越筑越牢。疫情期间,通过召开视频会议调度各分局开展日常工作,组成基金监管工作专班,建立对市本级开通住院待遇的民营医疗机构出入院及在院患者情况日调度制度,积极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发挥作用,缓解公立医疗机构收治压力,解决参保患者特殊时期看病就医难的问题。监管工作为适应当前形势,将打击欺诈骗保投诉举报电话绑定专人手机,确保群众反映情况不漏接,及时登记;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的通知》,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价格指导,特别是规范疫情期间核酸检测收费;提前谋划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做好线上线下宣传两手准备。

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各分局也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作为。通过约谈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加强基金监管;开展中医药应用抗击新冠疫情情况调研;督导村卫生室确保医保网络畅通,村民看病无忧;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先后解决透析患者转诊、承担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基金预拨付等实际困难。各分局还与辖区内承担疫情防控救治任务的机构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解决机构存在的苦难,协调对接医保待遇、经办等部门,对预拨资金、结算方式、政策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生活中,他们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是家庭的脊梁,但是他们深知危难之际有国才有家,党员必须挺在前头;工作中,他们是守护百姓“看病钱”和“救命钱”的卫士,秉公执法,守护基金安全;抗疫时,他们更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公仆,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正在用生命筑起强大的医疗保障网!也正在用生命谱写疫情下医保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