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志愿之光温暖你我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志愿服务队战疫侧记
2022-03-22 20:11

共同抗疫,医保护航。三月的长春依旧大雪纷飞,在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下,按下了“暂停键”。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医保志愿者以响应集结号的速度行动起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忘初心、勇挑重担、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在防控阵地发出铮铮誓言,践行光荣使命!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医保志愿者的身影,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医保志愿者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

3月18、19日,党组书记、局长周继峰同志带领党组成员和部分抗疫保障组的同志到一线开展工作,他强调,全局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发挥好医疗保障作用,切实做好预付基金、经办服务、咨询热线、抗疫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提级提速各项医疗保障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疫情以来我局先后组建八只抗疫志愿队伍,奔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长春医保人的担当。

 

 

志愿一队助力临河街道核酸检测。全民核酸检测是这场战“疫”胜利的关键环节。局第一时间响应市直机关党工委的号召,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到临河街道北海社区、珠海社区支援抗疫。这两个小区人员密集、结构复杂,高帅、侯刚、张宁、贾洸、李阳、姜洋等6名志愿者为了保障群众安全,快速、高效、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从清晨五点到夜晚九点不吃一粒米、不喝一滴水,积极主动参与扫码登记、秩序维护、政策解答等工作,为老弱病残开通绿色通道,并在工作之余为社区群众解答医保政策。17日晚我市骤降暴雪,志愿者们为了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主动清理核酸检测点积雪,让服务保障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志愿二队积极投入居民小区封控。按照双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双阳医保分局负责区内银瀑小区和晨宇小区两个居民区人员的扫码登记、检测管控等工作。志愿者们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值守,连续服务多日毫无怨言,防控的每一项任务都做得一丝不苟。作为支部书记,丁艳军同志身先士卒,主动率兵在晨宇27号楼和银瀑小区防控卡点排查值守。从3月7日起,他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别人都是分班次上岗,唯独他作为双阳医保统防疫力量的领头人、指挥者,没有固定的时间,不分班次,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十几天来,他的工作从未间断,指挥调度、防疫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排查、人员车辆登记......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到细致入微、明察秋毫。两个小区共有5栋360户1800多名居民,由于属于老旧小区没有围墙,人流、车流量大,工作难度也大,如何把小区人口“隔”起来,如何让小区居民“宅”起来,是这段时间里他想的最多的事。他经常对同志们说“我们医保系统的党员干部要做守护一方的战士,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志愿三队全力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守护家乡,匹夫有责。自3月3日九台区出现疫情以来,感染人数增长较快,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九台医保分局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九台经办中心稽核科科长石伟东凌晨接到单位电话通知后,自行驾车把单位同事逐一接到单位,天刚亮就到伟邦樾府小区组织核酸检测,深入小区逐户上门走访,建立住户人员信息表册,做到不漏一人。当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后,他又主动留在小区值晚班。由于连续几天都没有好好休息,3月13日早上他突然晕倒在社区大厅里,送到医院做核磁检查才发现是脑梗塞。但他心系抗疫,拒绝住院,在打完针后立刻回到小区,投入到第四轮核酸检测工作中。社区的工作人员问他:“工作这么辛苦,还是先保护好自己身体吧?”石伟东憨然一笑:“我身体结实着呢,放心吧,我要和经办中心的同志们奋战在一起,保护九台人民的健康平安。”

 



 

志愿四队、五队、六队时刻准备奔赴一线。九台抗疫突击队于2022年3月15日成立,由军医出身的伍玖洋和刘子英同志组成,目前2位同志已经在家自学《疫情防控手册》,整装待发,时刻准备前往九台支援。

3月19日,我局收到市直机关党工委紧急抽调处级干部到抗疫一线隔离点负责抗疫指挥联络工作的通知后,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姜涛同志的手机就被无数个请愿电话“打爆”了。“我是局里的党务工作者,我爱人在抗疫一线,我要跟他并肩作战,我请求到任务最重的前线去,请组织批准”,鲁秋芳、叶明两位女同志第一时间向党党组递交了请愿书。财务处的郭振林同志不顾痛风、高血压等身体疾病,在结束隔离期当天就请求前往一线支援,展现了医保系统中流砥柱的担当与大爱。目前,隔离点志愿队已组建完毕,正在开展线上培训、战略研讨等工作。

10名年轻同志组成的战疫预备队19日晚紧急集结完毕。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学习。在这支特殊的队伍里,有4名同志在集结当日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彰显了“火线入党”、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培养党员的初衷。

 


 

志愿七队主动下沉开展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市直机关党工委发出了就近支援社区开展服务的号召。我局积极响应组织干部职工在完成应急工作之余,主动下沉居住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南关分局副局长马晓丹主动对接飞跃街道怡众名城社区,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规划财务处处长崔文越在老母亲病重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社区,她说:“小家和大家都要兼顾,我的母亲也是一名老党员,她一直默默支持我的工作,给了我无穷的力量”。经办的刘建民、李林华、郑菲等同志都是业务骨干,晚上加班处理日常工作,白天依旧奋战在社区防疫岗位上,把医保为民的初心延续到新的阵地上。

 

在这些默默无闻的队伍里,一位名叫刘子英的小伙子格外引人注意。自从3月15日到同心街道上海城社区报到以来,他克服不能按时吃饭、天气寒冷、过度劳累等困难,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发放核酸自测试剂盒、搬运防疫物资、清理医疗垃圾等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他还勇于创新、精心研究,自制了一个扫码挡光神器,便于在阳光强烈的时候遮挡光线,加快扫码进度;开辟了“在校学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避免耽误高三生们上网课。这个小伙子经常在微信里晒出社区的伙食,一份老坛酸菜牛肉面是工作餐“标配”,他还不忘自嘲:“医保人的身体是铁打的,我们的意志力比钢铁还坚硬”。这份乐观和豁达,足以融化初春的寒冷。

 

 

志愿八队坚守农安发挥模范作用。自本次疫情暴发以来,闫永军同志作为驻农安县巴吉垒镇麻花店村第一书记,积极配合所在村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按照指令从早晨六点起开始组织全村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截止目前共组织村民开展7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计检测4544人次麻花店村共有24小时专人值守的交通9个,闫永军每天晚上都在卡点执勤3小时以上,直至凌晨才能休息。作为驻村干部,闫永军与其他村干部一道积极发动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共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9500元。他对局党组说:“我在农安遥祝长春人民平安,我们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

 

疫情面前争先,踔厉奋发担当。他们,是共产党员,是志愿者,更是勇敢的战士。正是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勇士在一线抛洒汗水燃烧激情,我们才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站出来、挺在前,无惧病毒、无惧风雪、无惧艰难,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角力”,用坚毅扛起责任,用奉献践行诺言。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是最勇敢的坚守,是最温暖的守护,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点赞和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