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率先垂范立潮头 牢记嘱托再出发 奋力开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2年长春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2022-02-11 14:26

北国二月,春意回潮。2月11日,值壬寅虎年起征之际,长春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重要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分析形势、鼓舞士气,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医疗保障会议精神,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继峰同志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佳同志主持会议并就基金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庆丰同志通报了在2021年宣传工作、信访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并对年度重点任务市级统筹工作进行了强调,党组成员、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谭英同志就经办具体任务进行了安排。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医保工作不仅是小康宏图的起笔之处,更是现代化宏图的勾画之笔。面对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2021年,全局系统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疫情保障、城乡居民市级统收统支、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重点工作从关键破题,为一域增光;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异地就医等试点任务在潮头领题,为全域添彩;并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构建基金监管“合力”格局、推进经办服务精细化管理等改革事项在难处落题,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待遇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举措从实处谋题,致敬献礼建党百年。一年来,全系统上下紧紧围绕“系统制度建设年”这一主题,高效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如期向百姓兑现了医保“庄严承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愈扎愈稳,积厚成势的态势初步形成。

致知力行方能履践致远今年,医保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医保制度从“无”到“有”关山初度,民生保障从“有”到“优”鼓角催征。全市医保系统将牢牢把握“业务素质提升”这条主线,矢志不渝夯实机关建设,矢志不渝坚持问题导向,矢志不渝提升谋事思维,矢志不渝强化工作落实,矢志不渝锻造干事本领,矢志不渝塑造医保形象,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固本强基。

积蓄昨日之功,勃发今日之力,方得明日之绩。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谱写新篇章的开局之年,更是医保部门承载着阶段性答题交卷期盼重托之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求新”工作基调,持续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主题,聚焦“精细化管理”这一全新定位,稳待遇、强管理、推改革、防风险,向着公平、法治、安全、智慧、协同“十四五”医保目标迈进,以扎实过硬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谋出更多前瞻性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启动制定“十四五”目标任务管理规划,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绘出“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以可操作、可衡量、可检验的目标规划,确保“十四五”纲要提出的主要指标在规划期内圆满实现。二是科学规划全市医保经办机构网点布局。实现经办窗口进驻各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缩短服务半径。三是加强总额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引导群众县域内就医的激励约束机制。

——打造更多标杆性项目。一是持续推进照护保险试点工作。完善照护险制度,建立单独筹资机制适时将居家照护服务试点范围扩大至市本级。二是持续巩固市级统筹层级。全面做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保险市级统筹,实现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三是深入推进DRG试点工作。推进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计划”行动,进入正式付费模式,适时启动第二批试点单位。四是大力推进示范工作建设。打造一批基层服务示范点,持续推进经办服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取得更多探索性成果。一是做好跨省门诊慢特病国家试点工作。全面开通高血压、糖尿病等5种慢特病相关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二是推行多元化复合式支付方式。扩大单病种数量,将颅内动脉瘤、不稳定性心绞痛等医疗费用较贵的病种列入单病种结算;扩大日间手术定点范围及病种数量,将符合条件的三级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定点范围;探索精神类疾病按床日付费模式;扩大丙型肝炎低自付用药范围。三是加强经办体系建设。强化对外县(市)经办机构业务规范和管理,探索推进地市级以下医保部门垂直管理。

——推出更多改革性举措。一是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紧跟国家、省改革步伐,建立健全我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调整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合理安排统筹基金,完善普通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待遇。二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速先进诊疗手段引进,做好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探索建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行政检查规范。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互联网+医保服务”各类平台功能拓展开发;进一步加大医保电子凭证宣传力度,推进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向基层延伸。四是推行“跨省通办”。持续做好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通办工作,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事项跨省通办。

——办成更多惠民性实事。一是持续夯实群众“应保尽保”基础,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二是继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市域内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管理服务体系,完善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提高救助基金使用效率,优化大病保险等补充保险制度。三是继续做好医保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全力做好脱贫人口参保工作,稳妥有序落实巩固脱贫攻坚过渡期保障政策,强化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负功能,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持续巩固完善医疗保障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是跟踪抓好基本医保目录管理。落实好2021版药品目录执行落地和“双通道药品”保障机制建立完善诊疗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五是不折不扣做好新冠肺炎救治和费用保障工作。继续落实好“两个确保”政策,切实做好需医保基金承担的疫苗和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六是全心全意做好“一老一小”待遇保障。扎实做好生育保障工作,提高生育保险经办标准化便捷化水平,积极推动“出生一件事”的协同办理;完善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采取更多高压性手段一是提高基金监管工作统筹层次。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完善内外联动的综合监管体系,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持续强化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制度,完善行刑衔接、行纪衔接,加大对重大案件查处力度。二是强化部门联动长效机制。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并重,继续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三是探索开展医保信用监管。结合国家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成果,依据我市实际,探索开展医保信用监管方式。四是积极配合国家、省飞检,抓好后续处理、曝光、整改等工作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行为的引导,实现全流程监管。六是充分发挥社会共治效能。规范用好举报奖励机制激发调动社会监督员“观察员”“情报员”作用加大对移交线索办结案件的抽查复核力度主动曝光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达成更多期盼化愿景。一以贯之推进价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及省际联盟带量采购工作平稳实施第六批药品集采中选结果,落实医保预付、医保支付标准等政策探索开展集采药品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模式做好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工作。一以贯之优化经办服务。拓展医保业务线下自助服务渠道,研发医保业务自助经办一体机,增设自助服务点,实现“就近办”;拓展长春医保个人APP功能,优化“掌上办”;推进“互联网+医保审批”,开展异地就医等特定人群线上审批,做好“智慧办”。一以贯之做好信访工作。矢志不渝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信访工作当作每日工作的“开门第一问”,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形成点对点闭环管理,有效提高信访问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一以贯之强化宣传工作。统筹谋划关键时期、重要节点、重点事项宣传工作,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做好经验亮点推介、政策推送解读,打造宣传“医保样板”,持续提升医保大宣传格局。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正起、万里可期,全市医保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医保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踔厉奋发扛起“一主”担当之任,笃行不怠谱写“率先突破”篇章,奋力开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踵事增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携手并进向着未来再出发!

长春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分局全体干部,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市)医疗保障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及经办机构班子成员,双阳区、九台区经办机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