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双阳区三举措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
2022-01-13 18:08

为确保全面完成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双阳分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精准高效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

一是强化政府领导,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双阳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把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区政府多次召开参保缴费工作调度会,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实现任务到村到组。同时定期下达参保缴费工作进度通报,不断督促推进。建立了部门联机制,明确了医保负责宣传发动、政策解读;各乡镇(街道)负责实施;税务部门负责缴费平台维护、提供缴费渠道;民政、乡村振兴部门负责信息比对、明确人员身份;财政部门负责落实贫困群体参保资助、各级政府补助等。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持续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体系向纵深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保意识。参保缴费期间,双阳分局积极联合税务深入开展参保缴费宣传发动、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及QQ群、广播、电视等平台,借助学校、医院、社区等场所,积极向群众扩散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讲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报销比例、待遇给付、转诊转院等事项,让群众充分了解医保政策,调动参保的积极性,实现从“要我保”向“我要保”的转变。集中预缴期间,共印制宣传资料20余万份、悬挂条幅30余条、发送短信1万余条,打电话3000余次,开展送政策进基层活动12次,组织现场培训会12次,出动流动宣传车12次。

三是加强经办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效率。一直以来,双阳分局坚持把“方便于民,服务于民”贯穿始终,立足不同缴费群体个性化需求,拓展线上、线下等多样化缴费渠道,探索部门关联业务一站联办,提升服务便利性。针对智能手机使用群体,开通了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电子税务自然人网厅缴费等渠道,参保人足不出户,轻轻松松指间就可以完成缴费;针对不常使用智能机或智能机不熟练群体,开通了银行柜台、医保大厅窗口、税务大厅窗口现金缴费渠道;针对农村偏远地区人口,开发了移动缴费POS机,发放到医院、社区、街道、村屯、学校等单位,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城乡居民缴费办理。医保服务大厅于2021年上半年成功开展综合柜员制改革,办事群众参保、缴费、查询、变更等所有医保业务一窗通办,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在大厅内增设税务窗口,让参保人享受一站式服务,同时加大医保服务事项网办力度,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通过上述措施,双阳区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推进工作成效明显。截至1231日完成参保缴费26.93万人,缴费率达98%以上。继2021年以来连续两年位居全市首位。(双阳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