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着力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医保服务体系
2021-08-29 16:06

日前,国家医保局印发了《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医保发〔2021〕39号,以下简称《意见》),对推进医保领域服务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长春市医保局迅速行动,对表梳理、对标推进、对频谋划,将“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理念贯穿服务全域,逐一将纸上蓝图化为服务效能,着力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医保服务体系。

一、对表《意见》,便民服务“长春路径”成效显现

聚焦“减手续、减时限、畅渠道”,全力打造“体制顺、政策好、服务优”的长春经办服务模式。

在标准化上率先垂范。将原来按业务分设的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柜员制”标椎化服务窗口,实现服务前台不分险种、不分事项一窗受理后台分办联办,让参保人“进一扇门、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即可实现医保业务通收通办。“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运行15个月以来医保经办平均办事效率提升35%。经办流程的再造,也极大缓解了远程审核的压力,使远程经办服务效率呈阶梯式提升,仅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线上业务审核40.4万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2.6%。

在规范化上精雕细琢。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以企业群众办事方便为首要原则,对全市医保公共服务进行系统改革,删减了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要求外的全部冗余环节和材料,123项服务事项精简整合为51项并进一步细化,制定要件清单和工作手册,确保每一项服务都有标准、有流程,每一项业务办理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立足市级统筹,推进经办服务改革纵深发展,在县(市)区基层地落脚,实现了医保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互联互通,构建形成了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盘棋”模式。

在便利化上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布局,结合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需要,在企业密集地区增设经办服务网点,以一汽厂区为中心,建设了长春医保一汽业务经办服务大厅,方便一汽及其配套企业办事,助力支柱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工作,通过在地铁开通“医保专列”、在经办大厅窗口增加电子凭证“读码办事”渠道、在吉大二院试点医保预约挂号功能、鼓励村医手把手帮助参保人激活电子码等创新形式,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873家定点医疗机构、1899家村所、3661家定点药店全部开通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共有303.6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产生业务近690万笔,连续单周激活量、已开通使用人数以及业务办理数三项数据省内第一。畅通医保咨询服务渠道,在全国创新推出AI人工智能电话服务模式,全天候为参保群众解答问题,依据群众关注和咨询实际,持续加强智能知识库建设,AI系统知识库由启动之初的600余条逐步扩容至700条,逐步构建了应答及时、咨询有效、解决率高的医保热线服务。

二、对标《意见》,便民服务改革效能持续释放

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持续打造“规则清、机制活、管理好”的长春经办服务格局。

进一步做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根据《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规定,结合长春实际,专门印发了《长春市医疗保障定点服务机构履约能力评估经办规程(试行)》,对定点申请、申请受理、履约评估、协议签订、协议管理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明确。对申请范围、条件、时间、方式、所需材料、评估流程和不予进行履约能力评估情形等内容进行公开发布。实地评估期间,采取随机分组、随机抽取当日评估对象的方式,深入医药机构现场考察进行量化打分。对于被评估对象出现的扣分情况,各评估小组都能与医药机构的法人或负责人逐条逐项讲解说明,确保了评分依据充分、评分过程公正、评分结果公平。

进一步做实支付方式改革。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国家医改,促进医保付费、医疗服务、医院管理的“三医”联动,在全省首批试点按病种付费(DRG)医保支付方式,通过完善疾病分类编码和手术操作分类编码标准、制定720个符合长春特色的疾病分组,试点工作得到国家技术指导组充分肯定,当前已进入模拟付费的重要阶段。

进一步做精“互联网+医保”服务。在全国率先建成并不断完善医保远程申报平台,构建了政策查询“掌上办”、日常业务“网上办”、企业业务“随时办”的便捷服务模式。通过对长春医保经办网站的进一步完善,增加了医保22类公共服务业务查询功能,实现了29项个人业务、16项单位业务线上受理,网办业务量达到总业务量75%以上。通过与市政数局、公安局实现数据共享,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变更、公务员门诊备案等10项业务由后台审核变为系统自动校验,实现“即时办”。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在全国率先建立医保特药待遇“双通道”结算机制,通过线上开方、线上复查、线上结算,创造性地开展特药定点药店送药上门服务,实现了特药患者复诊用药足不出户。

三、对频《意见》,扁平化、高效化、智能化便民服务体系正在绘就

聚焦“破难题、优建设、便民众”,着力绘就“扁平化、高效化、智能化”长春经办服务体系。

全力推进“跨省通办”。今年,长春市将聚焦涉及面广、办理频次较高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备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信息变更”5项医保业务,力争2021年底前全部实现“跨省通办”。

加快推进“异地就医”。依托国家结算平台,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联网,实现异地安置退休、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四类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27个省市实现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异地定点市本级医药机构542家,占比94.8%。提前计划三个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急诊费用直接结算。全力推进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线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工作,19个省份、101个统筹地区联网开通线上备案服务,实现异地就医备案“零跑动”。

积极推进“服务前移”。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就近办为宗旨,逐步构建了“一个平台、同级联办、三级经办”的经办服务格局。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居民参保登记等17项城乡居民经办业务进驻全市175个县(市)区、街道“一门式”政务中心,全市公共服务事项办件量位居第一。在长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评比中,荣获“惠民服务”类第一名。积极推进服务前移,将门诊大病认定、门诊慢性病审批、异地转院手续办理、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新生儿参保等与就医诊疗密切相关事项,前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全面启动参保登记“一厅联办”。与税务、社保等部门搭建业务衔接,采取共同进驻政务大厅和税务派驻经办大厅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构建参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模式。

探索推进“智能服务”。开发“医保电子签章”系统,通过信息技术逐步取代群众办事“四处盖章”的繁复流程,实现业务审批全流程“网上办”、“零跑动”。自主研发医保业务自助一体机,将在全市人口密集、企业聚焦等地设立“自助服务”网点,实现业务填报、材料上传、信息查询、扫描打印等基础性常用业务自助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