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医保便民再出新举措 参保缴费业务实现与多部门“一厅联办”
2021-06-16 16:53

为方便群众参保缴费,近日,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税务局、市社保局印发了《社会保险费经办征收服务“一厅联办”工作实施方案》,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实施税务、医保和社保“一厅联办”参保缴费业务,市税务局、医保局、社保局将采取共同进驻政务大厅和税务派驻经办大厅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联办业务。

“一厅联办”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常规业务特殊业务、咨询业务。常规业务方面包括缴费人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申报核定和当期缴费等,同时积极引导缴费人通过线上办理的方式完成当期缴费业务。特殊业务方面包括缴费人非当期缴费、退费业务及其他无法线上进行自主申报、缴费核定的业务,必须通过临柜受理,采取进厅服务的方式完成。咨询业务方面包括解答缴费人对于参保缴费业务办理情况、费款上解入库时间、权益记录等社保费征收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咨询问题。

通过推行“一厅联办”,统筹调配服务资源,将实现“进一家门、办几家事”,保证业务“无缝”衔接,进一步提升参保缴费服务效率,有效解决参保缴费“中梗阻”问题,更加便民、利民,达到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