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5项医保业务 力争2021年底前全部实现“跨省通办”
2021-04-29 13:41

4月28日,市医保局特邀参加了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月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长春市医疗保障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徐庆丰就医保部门推动优化营商改革举措进行了介绍。今年,我局“跨省通办”将聚焦涉及面广、办理频次较高的5项医保业务,力争2021年底前全部实现“跨省通办”。

 

徐庆丰表示,2021年以来,长春市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聚焦“公共服务能力强化年”这一主题,立足民生职能,全面推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走向精细化。

一是整合51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办结、集成服务”,立足实际统筹,推进经办大厅“综合柜员制”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脚,构建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盘棋”模式。

二是进一步延伸医保服务“零跑动”,建立医保远程经办平台,年均72%的业务实现网上办结;推出“长春智慧医保”手机APP,省去企业购置设备所需成本,实现企业随时随地申办医保业务;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建设,月均20万笔医保业务和咨询服务实现“掌上办”。

三是优化经办服务布局,为助力长春市经济支柱企业发展,方便汽开区群众办事,今年,长春市医保局特别增设了一汽业务经办服务大厅,有效减少了13万余名参保职工、居民及辖区企业办事路径。

四是异地就医实现“零跑动”。经过不懈地努力,长春市已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实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开通了省内异地就医急诊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等服务。今年4月1日,长春市率先完成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开通异地定点医疗机构361家,约占医疗机构总数的62%,异地定点医药机构2543家,约占医药机构总数的82%。申请人在异地门诊就医时可凭社会保障卡、身份证或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结算医疗费用。

 

徐庆丰表示,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提出的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由国家医保局牵头负责的共有8项,在国家和省市的统筹规划下,2020年长春市医保局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工作,实现282万人网上申领医保电子凭证,位列全省首位。

今年,医保部门“跨省通办”将聚焦涉及面广、办理频次较高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备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信息变更”5项医保业务,力争2021年底前全部实现“跨省通办”。到2022年底前,还将实现“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的跨省通办,以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