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55项常规检查纳入我市职工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
2021-04-25 11:17

聚焦关键、把握民需,我市参保职工门诊慢性病待遇再提升:血液检查、心电图、彩超55项常规检查纳入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此次政策调整将惠及194.5万参保职工,预计年度为参保患者减负1.36亿元。至此,我市参保职工门诊慢性病报销病种达到56种可报销检查项目达到55项这种依据病种精准选择保障项目的精细化保障模式,在全省尚属首创。

一是在强化门诊慢性病保障上下功夫。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慢性病人群正逐渐增多,以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公共问题。为切实减轻参保患者负担,长春市医保局聚焦关键、把握民需、精准提标2009年1月1日,探索实施了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政策。政策启动之初,对高血压合并症、脑血管意外偏瘫、糖尿病等7种慢性病用药给予了有效保障,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门诊慢性病保障病种逐步扩展至56种。为让参保患者充分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在保障用药的基础上,今年4月1日起,市医保局将门诊慢性病检查项目一并纳入了保障范围。近年来职工门诊慢性病数据为基础,结合基金运行情况,通过系统分析慢性病病种、统筹基金支付金额、就诊人数、人均费用、次均费用等,依据慢性病诊疗需求,为每个病种精准选择不同的检查项目,最终确定了55个常规检查项目。

二是在减轻患者负担上下功夫。为切实保障患者慢性病治疗的规范性、连续性,市医保局充分衡量了医保基金支付能力,根据慢性病病种,对我市职工医保56种门诊慢性病病种划分了260300340500元四级月限额同时,建立了多病种联合报销模式,让参保职工可同时享受多个慢性病用药的定额报销,每增加一个病种,即可在单病种月限额基础上增加80元,年度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统筹报销额度最高可达7500元。为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我局第一时间将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红利在我市释放,涵盖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多重大慢性病用药,涉及慢性病药品种类达到了61种平均价格降幅53%

三是在优化慢性病服务管理上下功夫。为保障患者及时、便捷享受门诊慢病待遇,以办事流程更简、服务质量更优为目标,下沉服务链条,构建更简洁、更高效的慢性病办理流程。开通门诊慢病待遇只需7家定点机构进行体检认定,认定后可直接申请备案,备案完成后即刻享受待遇,群众不用再到医保部门跑腿,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为保障待遇连续性,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市医保局实施“长处方”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有力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减少赴医就诊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