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全力推进医保公共服务走向精细化
2021-04-14 11:06

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以来,市医保局聚焦“公共服务能力强化年”这一主题,立足民生职能,提高站位、对标先进,以规范化为依托、以标准化为手段、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制度化为基础,全力推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走向精细化。

一是聚焦“规范”,构建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盘棋”模式

摒弃按业务设置窗口的格局,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让参保人“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办一件事”。市医保局立足市级统筹,以规范化为依托,对全市医保公共服务进行系统改革,将 123 项服务事项精简整合为 51 项,对整合后的 51 项经办业务进一步细化,将不再适合当前形势的办事条件进行删改,将可通过其他渠道查询的要件彻底去除,以企业群众办事方便为首要原则,制定要件清单,由全市六个县(市)区医保经办中心具体落实,实现了医保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互联互通,构建了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盘棋”模式。深入推进全市经办大厅“综合柜员制”窗口服务改革,成立医保经办服务工作专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管理向精细化转变。

二是聚焦“快捷”,持续推进“网上办”、“掌上办”

推行医保办事 7*24 小时“不打烊”服务,在全国率先建成并不断完善医保远程申报平台。建成城镇居民医保信息平台,方便 450余万城乡居民办理参保业务;建立学生参保管理信息平台,通过为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分别设置权限,对 100 余万在校学生进行集中参保管理;建立单位网上申报系统,全市 3 万余家参保企事业单位通过上传办事材料即可完成 180 余万名职工的参保业务办理;建立医保缴费精准对账平台,通过对比企业缴费数据进行自动到账处理,彻底取消以往企业拿着转账凭证到窗口对账的环节。近期,市医保局又瞄准企业收支费用时的财务审核流程的“堵点”,研发了医保电子签章系统,企业办事员背着公章办医保的画面也即将成为历史。

在网上申报平台应用的基础上,市医保局继续挖掘远程经办潜力,紧盯手机应用,自主开发一系列掌上应用程序,进一步延伸医保服务“零跑动”。推出“长春智慧医保”手机 APP,利用手机拍照等功能完成申报材料直接上传,省去企业购置设备所需成本,实现了企业操作人员随时随地申办业务;完成“长春医保个人 APP”开发,本着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提供医保相关查询业务,以及社会保障卡关联、城乡居民税务缴费信息推送等业务,其余各业务功能也在加紧开发部署中;完善“长春医保经办”微信公众号功能,群众不但能查询个人参保、缴费、就医信息,月均进行一对一的咨询解答 1.2 万人次,此外,近期还加入了医保卡消费提醒功能;医保企业 QQ 群用户超过 2 万名,月均答复参保单位办事员各类问题 17.2 万次;试点医保诊间支付,实现医保卡与银行卡一键式支付,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或无个人账户的话,也可以通过平台调用银行卡余额完成线上支付;建立医保呼叫中心,月均接听电话 8.9 万次,去年疫情期间还上线了全国首例人工智能解答的医保客服,累计自动答复咨询超过 8 万次。

三是聚焦“便利”,让服务更加贴近企业群众

合理设置经办服务大厅,让企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少跑路”。长春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云集众多新型技术产业,是我市振兴经济建设的重点工程,在市政数局和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医保经办服务窗口进驻长春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范围覆盖新区、宽城、二道、经开等地,满足近万家参保企业申报需求。一汽集团作为我市重要的经济支柱企业,拥有 13 万余名职工,日常办理医保业务需求较大。经过周密计划,一汽医保大厅选在一汽解放、大众、欧亚卖场商圈等众多企业聚集地域,距离各企业路程不超过 2 公里,以一汽厂区为中心,借助即将建成的地铁的交通优势,医保经办业务辐射汽开区、绿园区、高新区以及朝阳区等中西部城区,有效缩短了服务企业半径。

四是聚焦“提效”,从企业角度出发延长业务受理时限

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企业群众集中办事时间为第一参照,适当延长服务企业和群众工作时间。在全市“五险一金”中率先进行服务窗口午间轮岗制改革,实现午间不间断服务,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等候时间,通过延长服务时间,仅中午时段累计服务群众超过 34 万人次。今年 3 月,为减少企业职工流动带来的办事压力,将职工参保变更业务受理期限,由原来的每月 15 日延长到每月 20 日。同时,在公休日、节假日中增设业务值班人员,处理参保单位网报数据,避免因休息日导致参保企业网报数据延迟处理,影响职工医保待遇。

五是聚焦“简政”,以简政放权强为企业松绑清障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为企业放出活力、放出动力。在市场准入“宽进”上出实招,将定点单位审批权限由行政机关下放至经办机构,通过进一步简化市场准入手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放开定点申请数量限制,畅通民营医院、药店和护理机构申请定点流程。落实市委市政府扶持市直医院经济发展政策,开展“纾困行动”,扩展长春市人民医院等 9 家市直医院接收公务员、慢性病、中医特色治疗等医保患者范围,促进医院营收。将慢性病体检、工伤复发检查、生育围产登记等业务权限下放至各定点医院,参保患者可在医院直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