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勇毅担当立潮头 只争朝夕为民谋——长春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两周年纪实
2021-03-31 08:50

律转鸿钧,四序递迁。当岁月的时针指向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之际,我们迎来了长春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两周年。

每一个成就,都承载着牢记嘱托的殷殷之情;每一个进步,都镌刻着医保人的实干和担当;每一项福祉,都映照着顶层设计的为民初心;每一个变化,都诠释着发展的律动和轨迹。定格了长春医保事业发展不凡的两年。

回望两载征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落好国家、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及重要部署,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勇毅担当、砥砺奋进,打造着“有温度、有感知、有担当”的新时代医保民生品牌。

凝心聚力抓改革。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试点工作领头雁作用充分显现“六统一”的制度模式赋予城乡居民切实的获得感,实现了医保同城同待;DRG付费试点即将进入模拟付费阶段;国家集采三批111种药品先后落地,平均降幅54%;人工晶体、冠状支架等高值耗材最高降幅达到93%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率、支付次数位列全省第一。

扛起担当抗疫情。及时调整支付范围、对异地就医患者提供先救治后结算服务、建立双确保机制,为患者就医、医院救治撑起了坚实后盾全面实行“非必须、不窗口”经办服务模式,推出常规事项“不见面办”、紧急事项“及时办”、特殊事项“便民办”。在全国率先推出AI人工智能服务模式,提前为800余名援鄂医疗队员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切实发挥医保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职能与担当。

全力以赴脱贫。守牢应保尽保底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累计资助贫困人口16.16万人次;强化政策减负功能,落实贫困人员医保待遇倾斜政策,构建梯次保障机制,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慢特病费用报销稳定在80%左右;医保结算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全市1890个村级卫生室实现能看病、能报销,市、县、区级医疗救助定点机构实现报销结算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

主动作为助发展。两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市委、市政府上下一心,与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在助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贡献力量。扎实做好“六稳”、全力落实“六保”,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医保费用10.07亿元,为31199户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坚持优化营商环境,123项服务事项整合为51项,推进服务管理走向精细化;17项城乡居民医保经办业务进驻全市175个县(市)区、街道一门式政务中心,全市公共服务事项办件量位居第一,在长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评比中,荣获“惠民服务”类第一名。推进划区调整改革步伐,打通信息壁垒,实现长春—公主岭医保同城化。

千方百计强保障。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建立健全多项监管制度,为824.87万名参保人员构筑了安全稳定的基金保障基础“舒缓疗护”全链条保障制度在全省推广血液透析患者年均减负3300元以上,政策最优化效果得到充分体现

不遗余力惠民生综合柜员制改革实现了5大类85项高频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经办平均办事效率提升35%80%以上经办业务实现线上办;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急诊直接结算,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异地就医服务实现零跑动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障管理局荣获2020年全市“五一劳动奖状”。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合上过往之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与下一程的宏阔目标相逢。全市医保系统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砥砺奋进的姿态、行者无疆的魄力、一心为民的情怀,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办成一系列为百姓的好事,打基础的实事,利长远的大事,补短板的难事,为所有参保人提供更加健全可靠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