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启航新征程 奋发新作为 全力推进医保事业向高质量迈进
2021-02-03 16:14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2月2日,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成绩,凝聚共识、坚定方向,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继峰作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佳、徐庆丰传达了国家和省会议精神,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局机关各处(室)、分局全体工作人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医疗保障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经办机构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实干赢发展,担当显作为,医保事业取得新成效

我市医保归口统一管理以来,全局系统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出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

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体现了医保担当,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试点工作切实发挥了“领头雁”作用,舒缓疗护、大病低自付等制度创新打出了长春特色和品牌,城乡居民医保统筹、经办服务模式改革、多维度监管机制等亮点工作走在了前列。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有效平稳运行,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基金安全可持续。

年轮镌刻着奋斗足迹,成绩彰显着担当荣光。医保人在百姓的获得感中诠释着为民初心。

驻足回望,是为了更好出发。

着眼新要求,强力聚共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未来一个时期,全市医保系统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制度建设为起征点,从源头发力、从问题着手、从行动出发,聚焦“三大主题”,突出能力建设,打造特色品牌,把站位和思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把意识和行动凝聚成一个同心圆,把能力和担当汇聚成一股新动能,打稳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聚焦三大主题

——系统制度建设年

重点围绕制度建立、制度创新、制度融合,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形成一批权责清晰的内控制度,建立一批切实管用的业务制度,完善一批务实高效的管理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高质量发展攻坚年

“跳出医保看医保”,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主动与发展战略接轨、与人民所想所盼同频、与医保改革方向兼顾,提升医保工作整体层次。高悬“本领恐慌”意识,思不足、补短板,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借力推进、借力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用“专班抓专项”机制,推进一批专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批重大改革破题出新、一批重要问题成功处置。

——公共服务能力强化年

进一步强化预见、研判、处置等化危为机的能力,强化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能力。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布局,推进医保业务“就近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依法行政能力。

实现“三大提升”:

——干部队伍整体素养提升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医保人才队伍。加强党建品牌建设。

——系统治理能力提升

增强工作整体性、合理性、协同性,实现统筹能力提升。在保障民生上开动脑筋,在深化改革上解放思想,在强化监管上加大力度,实现创新能力提升。把握好、利用好我局被选为“国家医保局信息直报点”的优势,畅通信息内、外循环,做好信息上循环,确保信息应知尽知、应报尽报、应通尽通,实现宣传能力提升。

——医保领域社会共治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提升

提升认知度,树立“全民共建共享”为核心的全新治理理念,推进医保共治。

提升聚合度,注重协作配合,构建科学规范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体系。

提升参与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到医保事业中来,实现政府、社会、群众良性互动。

打造“三大品牌”:

打造“书香医保”,让“书香”为医保文化注入丰沛活力。

打造“专业医保”,让“专业”为医保事业积蓄前进力量。

打造“开放医保”,让“开放”为医保发展创造新的动能。

汇聚新力量,奋发新作为,完成2021年各项重点任务

忆往昔,峥嵘岁月奏凯歌;展未来,任重道远阔步行。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个百年目标接棒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之年。全市医保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耕改革、狠抓管理,努力建立更加稳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用扎实过硬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一)切实抓好医保改革任务。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市级统收统支及统筹后的管理工作;推进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试点工作,探索居家照护模式;制度化、常态化推进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做好DRG模拟付费。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切实抓好民生保障。通过“一降、两提、三调整”,进一步强化待遇保障,增强民生福祉。

切实抓好基金监管工作。树立“全链条”监管理念,加强基金运行监测分析评估,不断前移基金监管关口。

切实抓好医保精细化管理。做实全民参保计划,提高经办服务可及性,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

切实抓好医保系统信访工作。健全完善业务与信访“一键转换”的工作机制,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做到廉政提醒经常化、廉政承诺制度化、警示教育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