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期照护险“长春路径”成效凸显
2020-12-16 16:19

从“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到“病有所护,无顾无忧”,长期照护险“长春路径”成效凸显:养老护理、疾病治疗、临终关怀“三位一体”的模式,实现了失能人员生活照料护理与疾病治疗无缝对接。保障人次、护理机构增加7倍,16万人次、3万余个失能人员及家庭感受到了政策“曙光”,3.4万人可同时享受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在照护险政策的驱动下,其在产业发展、增强城市吸引力、增加劳动力供给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社会、经济效益也随之释放,我市专业照护人员由启动之初的2800多人,壮大到了4274人;拓展创造了包括机构管理、生活照料、心理咨询、康复照护等2498个就业岗位。“长春经验”成为了争相对标的“他山之石”,“长春样本”为建设中国特色长期护理保险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 、政策红利充分精准释放

从启动之初年惠及5229人次,到如今成为40358人次的政策支撑,照护保险的政策“春风”越吹越暖,保障人次增长了7倍之多,报销比例达到了80%。长春参保人在满满的获得感中享受着医保部门勇涉深水的改革红利与担当。探究政策红利充分而精准释放之源,八个字即可概括:着眼亟需,立足长远。

为应对老龄化、少子化的现实需要,长春市政府先行先试、大胆破题,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实现了分级报销比例、医保网络结算、照护目录、照护规范、失能标准、耗材标准、远程审批等7个实质性的政策突破,填补了全国照护制度管理的空白。随即,长春市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首批长期护理保障制度试点城市。长春市政府高位统筹,长春医保肩负嘱托,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照护险路径。自此,“生存型”民生理念在长春化为务实举措、落地生根。

保障范围,注重全覆盖。着眼于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刚性照护需求和保障问题,政策设计之初,便将参保职工、居民全纳入其中,长期失能人员、短期失能人员均列入范围。从优先保障重度失能人员,逐步惠及至高龄老人日常护理、中度失能护理、舒缓疗护,照护险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成为了16万人次参保人的保障之依。

政策待遇,坚持高标准。有别于基本医疗报销制度,长春照护险坚持高标准起步,瞄准重要人群、倾斜最需人员,建起了梯次保障网。在保障标准高于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比例基础上,将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床位费、护工劳务费用、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日用品费用等全部纳入照护保险支付范围内。我市还创新制定了低保人员入住照护机构“零自费”计划,建立了低保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免费托管的模式,从根源上缓解了低保家庭的经济负担。

基金筹集,确保不加负。基金是制度平稳、公平、持续运行的根本。在基金筹集上,我市以“不加负”为原则,建立了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多渠道筹资机制。用人单位和个人无需另行缴费,通过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方式、财政补助、现有医保缴费“平移”的方式,三面发力共筑保障之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特别设立了照护险“风险储备金”, 在确保医保基金无风险的前提下,从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中划拨10%,进一步筑稳照护险基金池。截至目前,我市已支付基金4.22亿元。

二、治理模式走向共建共治

从不愿、不想入住养老机构,到专业机构“一床难求”,思想的改变彰显着长春照护险治理模式的成效。

在管理上,长春医保与定点照护机构实行协议管理,通过服务协议的签订,明确各自权利和责任,相互监督、共同协作。协议从服务质量、护理水平、机构建设等对养老服务机构提出了全面要求,对应为参保失能人员提供的医疗照护项目、流程、要点及标准进行了明确。协议倒逼养老机构走向专业化,促进了护理方式从粗浅的生活护理向精细、专业护理的转变,实现了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受益、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目前,定点照护机构已从启动初期的15家增加到88家长期照护机构、17家短期照护医疗机构,可同时为3.4万人提供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

在治理上,长春医保持续推进治理创新,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经办服务,探索建立照护险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通过市政府招投标形式,引入有发展规模、有赔付能力、有专业团队、有信息系统建设能力、有失能评定能力、有服务管理能力的商业保险机构。目前,引入的第三方机构已按各自中标区域,承办了全市53家定点机构的照护保险服务。

三、制度效能充分显现

照护险在有效减轻失能家庭负担、显著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率的基础上,其在产业发展、增强城市吸引力、增加劳动力供给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社会、经济效益也随之释放。

培育新经济增长极。政策导向下,让定点医疗机构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有效吸引了社会资本向养老产业的注入,激活了我市养老机构的发展活力,促进了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迅猛,培育了颐乐康复中心、祥祉圆等一批市场化专业照护机构。与此同时,我市护理服务机构积极引入国外先进专业介乎技术和理念,运营模式走向品牌化和连锁化,促进了相关老龄产业发展,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增强城市吸引力。产业的专业化、高端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相关专业人才选择长春、留在长春。我市专业照护人员由启动之初的2800多人,壮大到了4274人。

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随着养老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就业机会得到了全面拓展。在照护险政策的驱动下,拓展创造了包括机构管理、生活照料、心理咨询、康复照护等2498个就业岗位为我市稳就业、保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我市将深入推进长期医疗照护保险制度,充分发挥试点功效,探索居家照护模式,启动失智人员照护保险,在更好、更广的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进一步为长期护理保险推至全国提供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