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学法用法、担当作为——长春市医疗保障局举办“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暨干部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12-06 20:5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迎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强化医保系统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12月4日下午,长春市医疗保障局举办了"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暨干部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讲座。市医疗保障局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全体,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参加培训。长春市律师协会主席、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大原受邀作专题讲座。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在讲座中,田大原律师首先深度剖析了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意义,强调民法典的出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后田大原律师对《民法典》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选取与医保服务民生领域联系最为紧密的合同编进行了详细的剖析讲述。通过贴近生活的案例,生动形象的阐明合同条款的变化对医保工作中合同签订、两定机构协议管理及经办大厅相关责任义务产生的重要影响。最后田大原律师对《民法典》修订后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一一讲解。

此次授课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内容生动、讲解透彻,获得了参会者一致好评。通过学习培训,机关干部纷纷表示医疗保障部门作为保障群众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民生部门,在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和发展医保各项业务服务,真正做以行动服务群众、以实绩惠及群众,打造一支担当、作为、奉献的新时代医保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