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强化能力素质提升 市医疗保障局启动“医保干部大讲堂”系列讲座——首期“干部讲堂”正式开课
2020-11-10 11:06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不断适应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根据本部门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决定开展“医保干部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佳主持。

开设“干部讲堂”,是市医疗保障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系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能力的有效抓手。“干部讲堂”将定期邀请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做专题报告,辅以党校、科研院所及其他相关业务部门的专家教授做专业讲座,全力打造医保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阵地、工作交流的窗口、教育培训的品牌。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高度,十分重视这一系列活动。11月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继峰在市医疗保障局“干部课堂”第一期学习讲座辅导报告时要求,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把握最新角色定位,应用好政府工作手段,不断推动我市医保事业提质增效。作为“干部讲堂”首期讲座的局领导,继峰局长以“政府组成部门的视角对医保事业的再认识”为题,从三个维度阐述了任职以来对医保事业的感悟与思考,对新时期书写好医保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我们是什么角色?

2019年3月31日,跨越了四十年的政府体制改革浪潮,长春市医疗保障局携着极端重要的民生工作职能自机构改革中脱颖而出,成为最新成立的垂直管理的政府组成部门。我们要立足这一实际,重新审视医保事业由幕后至台前的重要角色转换,深刻认识机构改革带来的医保行政职能凸显与民生保障任务细化,牢固树立起医疗保障事业主人翁意识。

如何做好主角?

站在政府组成部门的视角,周继峰同志丈量出医保系统与高质量发展间的距离。他强调,要敢于正视机构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共性问题、短板和不足,摒弃经验主义的“路径依赖”、破除各自为营的“视野局限”、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提升站位、主动谋划、勤于总结,增强全局意识与系统思维,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集中力量、统筹资源的能量优势,涵养“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大格局、大视野、大担当。

如何应用政府工作手段做好主人翁?

“世界是通的,政府部门也是通的。”经过深入分析政府制度优势,周继峰同志为实现医保系统整体高效运行做出了路径选择——应用政府工作手段,从文电工作开始。要增强对医保工作的全面认识、对医保政策的动态关注与综合研判,在常态化工作实践中着重提升办文水平,以细心、耐心、责任心赋予文电工作以政府智慧与医保温度。在常效状态下注重锤炼应激应对能力,以对工作需求的精准判断、深厚的文字功底 ,结合日常工作经验积累,最终达到“一个人顶一个师”的理想化目标。

精诚团结聚心力,重整行装再出发。周继峰同志最后强调,全民医保时代已经来临,我们要时刻牢记作为医保局开国元勋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切实肩负起全市80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坚持以百折不挠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干事创业的底气,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向人民群众交出新时代医疗保障满意答卷。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佳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部门要将此次讲堂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再部署再动员。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积极参与、高标推进“干部讲堂”入脑入心入行动,有效推动业务本领由“应知应会”向“行家里手”转变,打造起一支“敢担当、重实干、能作为的新时代医疗保障队伍。

局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及分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