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推进DRG试点工作纵深发展——我局举办DRG病案首页数据填写质量管理与控制培训会
2020-10-10 13:22

为进一步推进长春市DRG付费工作,提高试点医院病案首页填报质量,9月29日,我局举办了DRG病案首页数据填写质量管理与控制培训会。特邀国家级专家、业内专业人士就DRG病案首页数据填写等重点工作环节开展专题培训,推动我市DRG试点工作走向深入、走出高质量。全市101家试点医院共计400余人参加培训。

病案首页数据的填报直接关乎病案首页的填报质量,是DRG支付改革推行的重中之重。培训会上,国家DRG技术专家组成员赵铮铮、辽宁省DRG专家指导组成员张欣欣分别围绕《医保结算清单及编码填报管理》和《医保支付改革下的病案数据填报》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以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形式进行了详细地阐释。

台上,培训内容务实,讲解生动;台下,与会者边听边记,颇感实用。在现场答疑环节中,与会人员结合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专家们给予了行之有效的办法举措,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氛围。

作为全省DRG试点城市,经过一年的探索,我局试出了经验、谋出了特色。按照国家“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际付费”三步走的思路,结合本市定点医院实际情况,确定了101家DRG付费试点医院,并将21家三级医院定为首批试点医院,将80家二级医院定为第二批试点医院,以首批带动第二批的方式,逐阶分步实施。截至目前,首批试点医院接口改造全部完成,第二批36家试点医院完成病案首页上传接口改造,收集清洗4年历史数据110万条,在国家DRG付费管理细分组版本(618组)的基础上,实行本地化细分组分为720组,分组率达97.34%。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工作实际及试点医院反馈情况,细致梳理,分类施策,强化培训,推动DRG付费工作早日在长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