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 “综合柜员制”打造医保经办新标杆
2020-06-03 14:28

“现在到医保办事,真是方便,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业务。”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办理几项业务,对于经常来医保经办大厅办事的李女士来说还是第一次。如此的便利,源于长春医保优化服务改革——“综合柜员制”正式落地实施。高效、便捷是改革后的医保经办带给李女士最直观的感受。

6月1日,长春医保经办正式实施“综合柜员制”模式。

自此,职工参保登记、医疗生育待遇核定、参保人员信息变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医疗保险异地关系转移接续等5大类85项高频服务事项由“多窗口分散受理”变为“一窗通办”,实现“一次办好”。这一变革,打通了业务衔接壁垒,让审批更简、服务更优、办事更便,使医保经办平均办事效率提升35%。

综合柜员制是市医保局持续优化服务,摒弃按业务设置窗口的格局,革新实行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即不分业务种类、不分业务环节,通过对经办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与再造,减少不必要的业务环节,有效归并同类业务和关联业务,将原来按业务分设的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柜员制”标准化服务窗口,让参保人“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即可实现医保业务通收通办。打破了以往医保窗口业务办理的局限性,不但解决窗口业务分配不均衡导致的堵塞现象,更避免了办事群众因不了解自己所办业务对应窗口或想同时办理多个医保业务而造成的取错号、多取号、反复排队的问题,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使群众获得良好的办事体验。

按照先行先试、分步推进、逐步完善的原则,我局结合现有实际,设置了过渡期,短期内将经办大厅分为个体综合业务和对公综合业务两层,共设置35个医保综合业务窗口,年底前将实现统一受理全部业务。

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也是长春医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表现。为确保综合柜员制落实落好、实施有序,我局以提升窗口经办效率为目标,精心筹划,开展了专题专项业务培训,开发了电子档案、电子印签等业务辅助系统,以提升窗口办件效率,为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夯实基础。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加大“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最多跑一次”等举措力度,努力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进一步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