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用医保力量为贫困群众保驾护航——双阳区医保扶贫工作纪实
2020-05-20 14:30

“我家能看得起病,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

“在医保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能治得起病了!”

说起医保扶贫政策在双阳区的全面实施,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双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医保扶贫精神,严格按照医保领域扶贫决策和部署,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用医保力量为贫困群众保驾护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100%

“没有扶贫政策,就我们家这个情况,医药费根本付不起,我这病基本上没什么指望了。”双阳区齐家镇贫困户孙大爷逢人就说。20201月,他检查出患有尿毒症,需要常年透析,全年住院费总计61000余元。双阳区医保中心结合门诊特殊疾病报销待遇相关政策,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救助等报销过后,其个人只负担了10%,减小了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压力。

20197月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双阳分局组建以来,双阳区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认真排查核对,通过与医保参保系统进行贫困人员信息比对,确保贫困人口参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3月末集中缴费期结束前,全区1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15家村卫生室医保报销网络平台均处于畅通状态。2020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全额资助,普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成人给予270元的参保资助,个人缴纳20元,大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200元全额资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优惠待遇全部落实。截至目前,全区51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

521”政策温暖人心

同样家住在齐家镇的贫困户魏静华家亦感受到了医保扶贫的温度。去年12月,年近70的魏静华被查出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

贫困加患病,无异于雪上加霜。由于担心治疗费用高,会进一步加重家里的经济负担,起初魏阿姨一直想放弃治疗。当签约医生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几次三番向她细致讲解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动员她尽快入院治疗,并鼓励她一家要树立信心,勇敢面对困难。

在了解到按照政策规定,自己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大病保险补偿、医疗救助补偿和大病兜底保障补偿,在这四重保障中,住院期间,个人承担的费用只有总费用的10%,魏阿姨终于鼓起勇气走进了医院,开始了治疗。  

经过及时治疗,魏阿姨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出院时,她了解到自己本次住院共花费75560.51元,自付费用只有756元。魏阿姨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

根据省市相关政策,双阳区严格落实医保扶贫“521”政策,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统筹,一个年度内合规费用最高额度为1000元,基金按50%报销,不设起付线;贫困人口在县域内规范就医,门诊慢性病最终只需负担总费用的20%;住院看病经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保险、医疗救助和大病兜底保障后,个人只需负担总费用的10%;双阳区内住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为困难群众看病、结算、报销带来了极大便利,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化,帮助困难群众增强了战胜困难、走出贫困的信心。

 “一站式结算”实现全覆盖

 “这个窗口办业务非常好,又快又方便,我这种田的大字不识几个都可以自己来办。”36日,正在双阳区区医院“一站式”窗口办理结算业务的张大爷说。张大爷是太平镇桦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需要常年服用慢病的药。“以前都是亲属来帮我办手续的,一会儿去盖章,一会儿又让去开证明,来来回回转几趟,非常麻烦。自从区里有了这个‘一站式’结算窗口,住院都直接在医院结算了,平时在镇卫生院和我们村的卫生室开药也能直接结算了。”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疾病已成为横亘在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近两年来,双阳医保局扛起医保政策扶贫牵头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经办服务责任,力阻“病根”变“穷根”,打出医保扶贫“组合拳”。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在域内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开通“绿色通道”,打造了 “一站式、一单制”结算便民服务窗口,全面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大病兜底保障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实现了“一窗口、一单制”即结即清,再也不用东奔西跑,进一步集中简化了异地就医流程,推进急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了异地就医业务的服务水平,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充分享受医保政策。

在双阳区,越来越多的“孙大爷”、“魏阿姨”、“张大爷”沐浴在医保扶贫的温暖阳光下。接下来,双阳区医保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医保扶贫政策,强化医保扶贫宣传力度和持续跟踪机制,让全民健康之光照亮贫困群众的小康之路。